远离口臭需要铭记八个方法

2012-01-11 17:3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大部分人不能够容忍的,不仅拉开了社交距离,还导致了尴尬的发生,口臭发生的原因也多种多样。远离口臭还要谨记八个方法。

  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贪食辛辣食物或暴饮暴食,疲劳过度,感邪热,虚火郁结,或某些口腔疾病,如口腔溃疡、龋齿以及消化系统疾病都可以引起口气不清爽。

  刷牙,也要刷舌头

  
美国纽约市一个私人诊所的牙医斯坦.沃勒认为,一个干净的舌头是隔离细菌较好的屏蔽器,“在显微镜下看起来,舌头就像一块长满粗毛,凹凸不平的地毯,它的表面有数百万计的微丝状纤毛,纤毛之间的网格状空隙‘收留’了大量的细菌和微小的食物残渣”,他说到。人们应该定期的用牙刷,汤匙边缘或者专门的舌头清洁器清洁舌。如果因为某种原因需要使用口腔护理器等器械,一定要注意在把它们放入口腔前彻底清洁。

  漱口同样是必要的,但只能起暂时性作用。有些人喜欢在约会前喷一些有香味的漱口水,但很多时候是欲盖弥彰,因为它们很快就失效了。

  口香糖必不可少

  
不管你信不信,唾液真的是对付口臭较有利的武器,这就是为什么口腔干燥的人更易患口臭的原因所在(口腔干燥通常是由疾病或者药物引起)。唾液通过冲刷食物残渣和细菌来保持口气清新。[-hzh-]

  如果你早上一觉醒来,呼出的第一口气让你不由自主地拈住鼻子,那么很大的可能性就是睡眠时唾液分泌不足,导致食物残渣和细菌存留,发酵产生不良气味。因此,随时携带无糖型口香糖是非常明智的举措,因为咀嚼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腺分泌。需要说明的是,人们喜欢的薄荷并不能促进唾液分泌,所以它清新口气的作用只是暂时的。

  “咀嚼口香糖可以促进唾液分泌,而唾液越多,细菌就会越少。你不能把唾液的这种作用仅仅理解为水把细菌冲走了。实际上,唾液中含有的抗菌成分和酶可以把细菌杀死”,沃勒说。

  虽然理论说起来,任何能促进唾液分泌的东西都可以改善口气,但是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却是较好的选择。木糖醇是一种糖类替代品,它不仅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还能抑制口腔中的细菌复制,分裂,繁殖。



  桂圆

  
较近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桂圆具有清新口气的作用。桂圆不仅能遮盖难闻气味,而且,它含有的一种成分能杀灭细菌,使口腔中的细菌密度降低。唯一的缺点就是:桂圆是甜的,而糖对牙齿没有多大好处,坏处确是一堆。所以较好选择无糖型桂圆味的口香糖。

  多喝水

  
人越老越容易脱水,即使你不觉得口渴,你也可能出于脱水状态。所以,要让喝水成为一个习惯,而不是渴了才喝。水能使口腔出于细菌密度很低的环境。喝水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预防口臭只是其中之一。

  排除疾病状态

  
虽然绝大部分的人只要改善口腔卫生就能清除口臭,但是对另外一部分人来说,仅仅注意口腔卫生是不够的,因为他们的口臭是由疾病引起的。如果清洁口腔后仍然有难闻的气味持续存在,要去咨询医生。  “如果口腔持续存在异味,而且你确定那不是因为你昨晚吃了一大碗面条所致,那就去看医生”,沃勒说。牙医可能会发现一个龋齿,或者是牙龈炎,牙周炎,它们都可能是口臭的罪魁祸首。  另外,虽然少见,但是像感染,甚至是肾病,肝功能衰竭等都会导致口臭,所以,如果牙医不能找出持续口臭的原因,那么你应该去找一位内科医生来帮助你。

  吃一片面包

  
如果你是崇尚碳水化合物饮食大军中的一员的话,要记住口臭,或者“呼气带有酮味”可能正是你经常吃汉堡,面包要付出的代价。你可以尝试各种方法来清新口气,比如口香糖或者水果,但是尽量不要把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当作零食来吃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hzh-]

  喷水器

  
想凭借一个牙刷就彻底清洁口腔是不可能的。“用一个冲洗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它能把牙齿周围,牙龈周围的残留物都冲出来”,沃勒说,“如果食物残留在牙刷不能触及的地方,它就会成为发酵产物的来源”。

  不要总惦念着

  
如果你认为自己口气难闻,并且对此念念不忘,不敢靠近别人,不敢开口说话,那你一定要纠正自己的想法了,“一个因为口臭就认为自己是社会贱民的人是永远也不会拥有清新口气的”,沃勒说。

3333
3334
更多>
  • 消化道频繁失守引发口臭大战

    消化道狭窄的疾病、消化道炎症疾病、消化道的肿瘤、便秘,都会引起口臭。

    ... 详情
  • 远离口臭需要铭记八个方法

    桂圆具有清新口气的作用。桂圆不仅能遮盖难闻气味,而且,它含有的一种成分能杀灭细菌,使口腔中的细菌密度降低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