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与龋病牙周病有关吗?

2009-07-22 16:13:19 来源:拜尔齿科

  很多人都知道,口臭并不是疾病,主要是口腔卫生不良而导致的。可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卫生知识的普及,大部分人已养成了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但依然摆脱不了口臭的困扰,人们不禁要问:口臭的原因究竟何在? 从医学角度而言,口臭本质上是浑身疾病或局部疾病的一种表征,特别是口齿疾病中较常见的临床症状。因浑身疾病导致的口臭,病人往往可以主动求医,口臭得以消除;因口齿疾病导致的口臭,由于症状不显、病人重视不足,多无主动求医要求,故口臭长期得以存在。通常来讲,容易造成口臭,且易于被人的忽视的口齿疾病主要有龋病(俗称蛀牙)和牙周病(牙龈炎和牙周炎)。

  现在,大部分龋病、牙周病病人的口内已无肉眼可查的不洁表现,殊不知在龋齿的窝洞内或牙周病的牙周袋内存在大量的、种类繁多的细菌。龋洞内细菌繁殖,酵解洞内的食物残渣,不仅可以产酸使牙齿脱钙、龋烂,而且可以产生酸类和硫化氢等分解物质,从而产生特别的酸臭味。牙周袋内存在的牙结石和食物残渣在细菌的作用下诱发牙周炎,牙周袋内炎性细胞及细菌坏死后形成脓液,脓液受细菌的分解,从而产生特别的腐败腥臭味。口臭使人精神不爽,与人交谈时也使对方不快。有效地消除龋病、牙周病导致的口臭,除应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之外,还要及时地去口腔科就诊,发现并治疗龋齿、洁治牙周、清除软垢及牙石,是消除口臭的有效方法。另外,常常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保持口感清爽、口气清新。

3333
3334
更多>
  • 消化道频繁失守引发口臭大战

    消化道狭窄的疾病、消化道炎症疾病、消化道的肿瘤、便秘,都会引起口臭。

    ... 详情
  • 远离口臭需要铭记八个方法

    桂圆具有清新口气的作用。桂圆不仅能遮盖难闻气味,而且,它含有的一种成分能杀灭细菌,使口腔中的细菌密度降低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